幾年前開始,姊姊突然學會了烹飪,然後就從家常菜一直煮到年菜,深獲大家好評。在台灣好像有種約定成俗的規定,女生到了適婚年齡就一定要學會做菜,而家人的催逼常常讓我備感壓力。

0主圖.jpg

直到今天,我終於解開心中的死結,勇敢報名永老師烹飪教室中式新手料理製作課記憶猶新的是,身為新手的我剛踏進教室的緊張雀躍感,胸口撲通撲通跳,就怕自己表現不夠好讓老師失望。

 

永老師烹飪教室-台北基礎教學‧西式/西點麵包/中式/日式料理課程推薦

01.jpg

永老師烹飪教室交通相當便捷,就位於台北車站附近,只要從捷運M8出口出站,走幾分鐘,來到campus café樓上四樓就對了XDD 來到招待區,可以看見3D立體投影的圖像,頗具現代感讓人充滿期待!另外值得一提的是,這裡的烹飪教室課程相當豐富喔~除了有甜點課程外,還會不定期教大家DIY製作飲料,以及廚師證照班,種類相當多元精彩。

 

02.jpg

03.jpg

一走進烹飪教室就看到一排整齊乾淨的擺設,教室內也十分明亮寬敞。因為我們是最早到的成員,所以可以捕捉到空景~這真是夢想中的廚房啊!

 

04.jpg

廚具設備應有盡有,備料也整齊劃一擺在料理桌上。烹飪教室這邊會先發材料讓大家做備料整理,接著上前去聽老師講課,再下台實做,這樣子有條有理也不會手忙腳亂!

 

05.jpg

兩點鐘很快就到了,今天的廚藝教學是許國龍老師,老師人很幽默風趣~讓我的緊張感頓時放鬆不少!一開始的備料先忙著切去芹菜頭,接著將日本進口的花枝清洗乾淨,再來清洗剛解凍的斑節蝦,一一除去冰塊和過冷的溫度,使蝦子恢復常溫狀態。上課節奏緊湊又帶點悠閒感~

 

06.jpg

備料作業完成後,就要如火如荼展開今天的主要課程,今天學的是中式料理「五味鮮蝦盤」和「香芹炒花枝」,光聽到菜色就讓人食指大動呀!XDD

 

07.jpg 

就定位後,許國龍老師便領著大家進行教學,老師在教學每個步驟時還會稍加停頓,確認每位學員的學習狀況,這段時間我也能夠趕緊做筆記,覺得很貼心~

 

08.jpg

因為是中式烹飪新手課,許老師很有耐心地從分辨明蝦、天使蝦和斑節蝦開始教起,接著教剪蝦秘訣:一、剪去蝦頭,位置差不多在眼睛後方;二、剪掉蝦腳;三、沿中間部位剪開,拉出一條黑黑的腸肚。這個方法我一定要學會,因為可以讓親友品嘗斑節蝦時,免去剝蝦的痛苦、直接大啖料理!此外,許老師也放慢節奏和我們分享五味醬(蒜、薑、辣椒、香菜、多層次醬料)該如何正確調配,一步步領著初學者進入狀況,在許老師俐落刀法及清晰易懂的教學所展現的魅力下,讓人不禁專注於課堂中,回過神才發現──啊,該換自己動手做囉!

 

09.jpg

一開始備料是考驗刀工的時刻,姊姊看我切菜姿勢不對就先示範給我看,看著姊姊流利細緻的刀法,切碎剛才許老師教學的五味醬備料,不禁讓人佩服,只能說真的是有練過!而我這時就去教學區調配沾醬,將番茄醬烏醋白醋白砂糖混和在一小碗,然後再倒入姐姐切碎的備料裡,試吃發現比例口感沒問題後,這時五味醬也大功告成~!

 

10.jpg

接下來的任務是剪蝦和切花枝,果然套用老師的三道刀法,一隻隻蝦子的腸肚便被清潔得乾淨溜溜~最困難的部分是切花枝,考驗的是刀工精細度,首先要切去花枝旁邊多餘部位,接著在砧板上,以三分之二的力氣雕刻出花枝一條條的紋路,再用123切碎的方式,保留前兩劃不碎斷,第三劃才斷的刀法、延續下去,讓花枝切出像花朵般的美感。

 

11.jpg

看著老師進入水煮斑節蝦和香芹炒花枝的料理階段,內心不禁默默燃起一股對烹飪的熱情!許老師的一句「你們看~蝦子一放下去熱鍋中,變紅色就代表煮熟…」心中猜想著,到底要擁有多大的教學熱情,才能將基礎到不行的內容,一再重複教給料理初級班的同學們,真的很感動~~

另外,許老師也跟我們分享小秘訣,由於芹菜本身帶有水分,所以在芹菜炒花枝的烹飪過程中,不用另外加水,芹菜也能自然瀝乾,好實用阿!XDD

 

12.jpg

13.jpg

進入最後的試吃階段,許老師的料理讓每個人都吃得津津有味,老師更附上五味炸豆腐的料理及擺盤教學~過程中還有隔壁學員製作的甜點可以品嘗,我的胃也太幸福了吧!!

 

14.jpg

換自己實做料理時,許老師也會在旁邊一對一指導,讓大家更快上手。姊姊大廚也讓我相當佩服,她可是學員中看一次就學會,而且烹飪速度最快速的學員呢!

 

15.jpg

香芹炒花枝

 

16.jpg

五味鮮蝦盤

 

成品出爐囉~~是不是超級美觀大方的啦!(自己說)XDD 這次的中式料理初體驗,對我來說雖然不簡單,刀工和烹調的技術都不到位需要姊姊協助,卻也在過程中擔任小小助手,體驗幫忙洗花枝切洗芹菜和剪斑節蝦的小確幸,感受到身為料理人的心意、和滿滿的幸福,料理初體驗大成功!!

 

這裡的老師不僅專業又十分親切,身為新手的我也能一步步跟著扎實學習;上課過程中氣氛很歡樂,學員們都會互相交流幫忙,還讓我交到了幾位愛好廚藝的好友呢XD~對料理有興趣的朋友們,不妨親自來一趟,體驗烹飪藝術的無窮樂趣吧!

 

店家資訊:

永老師烹飪教室
官網:http://idclass.umemura.com.tw/web/
FB粉絲專業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idclass.umemura/
營業時間:09:00-21:00
電話:(02)2331-3366
地址:台北市中正區館前路36號4樓
Line ID:@pnm9428a (參觀須先預約)

arrow
arrow

    rita199052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